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逍遥生的博客

谢绝复制,转载,请相互尊重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诗人顾城与海子  

2015-04-13 16:47:1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是真的很喜欢你

说起新时期朦胧诗,就不能不提及朦胧诗派的代表人物顾城和海子了,这两个人的生活经历是完全不一样的,他们唯一的共同点就是都因自杀而死。

顾城的名句【黑夜给我了黑色的眼睛,我却用来寻找光明】,海子的【面朝大海,春暖花开】广为传颂,悲剧性的人物,谜一样的人生,他们究竟是怎样的人呢?

顾城,出生于书香门第,少年成名。在激流岛上,他与谢烨,英儿的三人行。与儿子争宠,迫使谢烨将儿子送走。还有那最惊悚的,斧头杀妻。顾城是千万人中极其另类的一个,可谓特立独行,超凡脱俗,最明显的是,他的性格上的缺陷,如他的才华一般耀眼,难以遮掩。顾城曾说,他很厌恶自己的身体,不是渴,就是饿,整天要为渴,饿劳心费力。他的名句还有【我用笔的木浆,去追赶时间的激流,尽管是那样的用力,还是被远远地抛在了后头。我那日记的小船,为什么比白云还要缓慢?因为它喜欢在遗忘的沙洲上停搁,或是在冥想的漩涡中打转,我没有任何办法,只好在航行的第四天靠岸】。

相比之下,海子短暂的几十年活得平静如水,波澜不惊。他来自安徽省怀宁县乡下,活着时毫无名气,死后却名扬海内。他的名句还有【你来人间一趟,你要看看太阳。和你的心上人,一起走在街上】。

有人说,顾城是看似童话般的寂寞,实际却是戏剧般热闹中的悲剧诗,而海子则纯粹是寂寞的悲剧。诗人早已不在,如何评论,已并不重要,倒是那些出自二人之笔的朗朗上口的诗歌,让人偶尔产生些许联想。

诗人顾城与海子 - 逍遥生 - 逍遥生的博客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9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